감각 과 감성

有趣的小姑娘

大哥不言败 小弟往前冲 半个世纪后 男团再登顶

【新民晚报 2017年09月02日】

        站上冠军领奖台,上海男乒的小伙子们咧开嘴笑得欢,他们用手指比出“四”的字样,这标志着上海男乒的四连冠。从2014年开始的全锦赛冠军到昨晚的全运会冠军,上海男乒统治了一整个全运周期。左肩敷着厚重冰袋的许昕霸气宣言,“我们不需要向别人证明什么,我们就是最强的!”

     上海队曾在第一届(1959年)和第二届(1965年)全运会上夺得男团冠军。52年后,再度站上最高领奖台。

     张洋布“凶阵”

  带着全锦赛三连冠的头衔,上海男乒“来势汹汹”。半决赛迎战实力强大的解放军队,这是一块最难啃的骨头,上海男乒排出了一个“凶阵”——尚坤出战男一号,许昕出任第二单打。

  主教练张洋解释道,因为解放军队有樊振东,正常情况下樊振东拿2分比较稳,上海队要获胜必须多点开花,难度很大。让许昕首先对阵樊振东,尚坤去抓周雨,若打成2比2平,最后许昕再战周雨。

  这是一个险阵,但确实是一个巧阵。耗时4小时,在樊振东独拿2分的情况下,上海队发挥整体实力的优势,一人一分,3比2战胜解放军队。尤其是许昕对阵周雨,先输两局的情况下,上演惊天大逆转,荡气回肠。

  这一个全运周期,年轻的张洋走马上任。他曾经跟随王励勤征战多年,后来也同许昕搭档过。“上届全运会我作为运动员与金牌失之交臂,这届全运会我更能理解队员们的想法。”张洋坦言。张洋相当于队员们的老大哥,能很好落实王励勤的想法,也能对队员做好心理辅导。

  从半决赛到决赛,张洋巧妙布阵,但他总是反复强调,“主要还是依靠团队力量。”昨晚他透露,“决赛前,我告诉队员,我们是一支有战斗力的团队,对于胜利要全力以赴。”

  尚坤“红眼眶”

  “调匀呼吸,把握好这一球!”昨晚的最后一次暂停,尚坤紧握着小将赵子豪的手,反复地、大声地说着,内心的激动溢于言表。赛后,尚坤又一次红了眼眶,但他倔强地摇摇头,“我没哭。可能因为我结巴吧,憋得呀……”尚坤一如既往的朴实。

  这是一个令不少人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,就像是一名二三线演员,不温不火。他与许昕同龄,同样来自上海队,因为前者的名气,大家总会选择性忽略这片绿叶。“但尚坤这人对自己的要求都很严格,国家队里练得最认真的肯定是他。”国家队队友方博曾这样评价尚坤。

  征战全运会,尚坤举足轻重,既能拼对方男一号,又能稳住局面。28岁的他已经到了职业生涯末期,“我和许昕从12、13岁就开始一起为上海队打球,打一次少一次吧……”这是他的心里话。

  许昕的“玩命”

  来天津前,许昕就给自己下了死命令,全运会冠军必须拿。

  2013年取得全运亚军的痛,至今刻骨铭心。以至于他这么形容天津之旅,“每一场都是在玩命。”作为全锦赛三连冠,许昕告诉队友,“全运会金牌不拿,说明你只能打普通比赛,大赛扛不住!

  没想到,打到淘汰赛阶段,许昕的左肩拉伤了,观看队友比赛时,他敷上厚厚的冰袋。“伤病对职业运动员来说是习以为常的事。如果疼得厉害,吃止痛药就好了。”他轻描淡写道。

  上届全运会上海男乒在决赛中未能笑到最后,许昕一直心怀愧疚,自己没有赢下关键比赛。“上届全运会的伤病并不是导致我失利的原因,而是我心态调节还不够好。这次我也遇到相似的困难,但我有必胜的信念和战胜对手的信心,这种信念支撑着我,为自己、为球队打完比赛。”

  从王励勤的小阿弟,到上海队的大哥大,“大蟒”许昕不仅展现出了大心脏,更对其他队员起到了表率作用。这4年,他的成熟,有目共睹。

  赵子豪挨骂

  2比0,上海男乒旗开得胜,就看赵子豪能不能势如破竹攻下第三场。上场前,他一个人在场外跑了几圈,用这样的方式释放压力。他想到了许昕赛前对他说的,“你一个小队员,就是去拼,压力我扛。”于是他放平了心态,干脆利落地战胜对手,帮助上海队以3比0速胜夺冠。

  平日里,赵子豪是许昕的小弟,去年许昕求婚当天,他陪伴左右。但实际上,他是被许昕一路骂过来的,“我骂了赵子豪3年。”许昕笑言,“第一次骂,是2014年全锦赛夺冠,当时他得意洋洋,总认为是自己给队里带去了运气,被我骂了一顿。后面两年,他也没怎么赢球,我就教育他,你看看其他队,都是一带一个起,这次全运会你一定要赢回来!”没想到,小组赛时赵子豪又出问题了,许昕提议给他停赛,让他反思。“于是,从淘汰赛开始,他就好像换了一个人似的,3场都赢了。”许昕昨晚称赞道,“这才是最好的赵子豪!”

  力哥有喜事

  上海男团上一次全运会夺冠是什么时候?来天津之前,连王励勤都不知道。他笑言,“我是直到决赛前一晚才知道,我们已经52年无缘冠军了。”

  在全运会上拿过3金的王励勤,从未品尝过这个含金量十足的团体冠军。“我当运动员时,两次负于解放军队啊。今天大家能夺冠,说明这批孩子比我当运动员时强。”

  颁完奖第一时间,队员们将一枚又一枚的金牌,挂在了他的脖子上,“我们就假装他夺冠了呗。”许昕快人快语。从全国冠军到奥运会冠军,许昕深知,力哥在身边的重要性。提及对力哥的感情,许昕说,“一切都在这枚金牌里了。”

  更有好消息传来,王励勤首次透露,最近家里添了新成员,“感谢家人的支持,能放手让我扑在工作上,今天她第一时间给我发来了祝贺消息。”

  值得一提的是,79岁的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特地来到比赛现场,他跷起大拇指赞道:“上海队的选手百花齐放。”他正是上海队1959年夺得首届全运会男乒团体冠军的一员。

  记者 陶邢莹(本报天津今日电)

=================

最好的上海队

评论(9)
热度(107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감각 과 감성 | Powered by LOFTER